近东风

既然点进来了就交个朋友吧

【身心鉴权】桃花

*预警:有私设和ooc,不喜勿入。

戏剧张力足够,演员演绎到位,也算是水到渠成。



萧睿鉴从前有个隐秘的爱好,不为外人所知。


仲春之际,将桃花采撷烘干,浸于糯米酒中,辅之以洛神花、青枣、枸杞之类,七七四十九日后启封,是为桃花酿。


宫里是断不会栽种桃树的,恰逢三月初三,江南的桃花开得正盛,他便托顾思林捎几树桃枝,再由顾思卿带进宫来。只可惜桃花再不凡,到底也是俗物。待那桃枝递到萧睿鉴手中,花瓣边沿已有枯黄蔫皱的趋势,何况要再拖几道工序。故而酿出来的酒也酸苦干涩,早没有清爽蜜意了。只是亏得顾思卿不介怀,那坛子酒竟也没余几滴。


萧睿鉴没去过江南,也去不成。只见过顾思卿画中的桃花林,满眼粉白间,花瓣打着旋儿落下来,临一荡桃花柳絮风,将少女的裙摆都染上春色。

可惜他还未及研制出什么新法子,就挨了先帝的一顿打,又因为这“好似闺/阁姑娘的情趣”跪了大半日,自此专心窗课政事,再不敢动什么不务正业的心思。



随后争权夺位,虽不比前线沙场的境遇,却也是一路不见刀枪的厮杀。一朝功成,他忙着平定外忧内患,陈年事都抛诸脑后。至顾思卿走,他的皇宫内都没探出过一枝桃花。



所以哪怕萧睿鉴后来因着家宴的缘故难得再想起旧事,也不过唏嘘一瞬。

只是简单的家宴,他没邀外臣,传了旨意给武德侯,又吩咐太子叫上逢恩,一家人吃顿饭。家宴从简,礼数上却周全。膳房备了十几道膳食,青白酒盏配以海棠红的钧窑瓷器,典雅古朴,不乏宫廷贵气。


家宴上的顾思林比朝廷上的武德侯气势更盛,依旧是那个派头,惹得萧睿鉴不悦。自然,席间不全是虚与委蛇的客套,好在他这个侄子实在讨喜,不袭侯爵位,又知分寸。与太子走得近也无伤大雅,好歹关键时候能帮衬着自己这个儿子些。


想到萧定权,居高位的皇帝侧头瞥了眼,见他的太子在同身边的王常侍交代些什么。萧睿鉴移开目光,泛泛扫了眼,却见各人案前的杯盏红白相映。他借着酒意一恍神,便无端地思绪一跃,想起十几年前画中的桃林。

偏此时齐王赵王依次前来敬酒,他回神,又心不在焉地向左瞧了眼,萧定权正一杯接一杯地往嘴里送酒,像有什么心事似的。萧睿鉴心有不悦,虽说是家宴,可全无储君仪态也太不像话,本就不善饮酒还不加节制,成何体统。


家宴尾声,萧定权果真如他所料醉得不省人/事,伏在案上酣睡不醒。萧睿鉴虽气,可到底顾及更深露重,又看在顾思林的面子上,只好先叫人架着太子就近送至自己寝殿歇一晚,又看着内侍强行把醒酒汤灌进去才算放心。火却没消,按着太阳穴吩咐陈瑾,说明日一定记着传口谕,狠打太子一通板子,下不来床最好。


转身没离几步便听得榻上人口中喃喃念叨着什么,听得不甚分明。萧睿鉴屏退下人,复又折返,凑近俯身折节。不由恼怒,萧定权这会儿下意识喊出来的,是几声舅舅。


萧睿鉴觉得自己心里那团无名火忽然就师出有名了。


评论(48)

热度(726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